长宁

传家×鬓边〖天上人间〗⑬

第十三章

易家这边,收到鹰司忠义送来的“大礼”后,得知钟灵被抓,便是一阵人仰马翻。

易钟杰知道其中原委,觉得是自己害了大姐,不管不顾要去找鹰司忠义拼命,易钟秀死死拦住他,一边哭得梨花带雨。易钟玉心下也是一片焦急,却始终想不出什么办法,只能干着急。

“鹰司忠义想来是设计好了,把席维安和曹贵修都引开上海,方便他动手抓人。现下直接放出风声,一定是想利用钟灵和蕊哥儿引他们上钩,所以她二人暂时不会有生命危险。这鹰司忠义真是老奸巨猾,一直盯着各方,从来没相信任何人。”杜城听闻消息也忙赶来了易家,见易家姐弟六神无主,出言安抚。

易钟玉也渐渐冷静下来,分析道:“鹰司忠义等着姐夫和曹司令自投罗网,想来不会阻止我们递消息出去,只会封锁外面的消息进来。我刚才已经让易忠想办法递消息给姐夫了,应该很快就能送到。但是,这样会不会太被动了?我们难道就干等着?”

杜城略一沉吟,开口道:“除了席维安和曹贵修,鹰司忠义必然派了人手盯着易家,等着你们关心则乱,自己送上门去。他一直对星华虎视眈眈,正巴不得找出你们的错处,他好名正言顺抢走星华。为了钟灵,你们更要谨慎行事,保护好自己,保护好星华。”

易家姐弟都是聪明人,想明白了利害关系,便都冷静下来思考对策。杜城这段时间也在易家住下,相互有个照应。

------

易钟灵和商细蕊被关在牢房中,不知年月。二人都受到了不小的打击,大部分时间都是默默坐着发呆。

这天,易寄渔又闯了进来,不同于上次的洋洋得意,她这次仿佛有些气急败坏:“易钟灵,你真是个丧门星!被抓了还有本事搅得外面天翻地覆,你倒是安安生生坐在这里!”

牢房里长时间寂寂无声,易钟灵一时不习惯,只觉得被她吵得头疼。她皱着眉头看向易寄渔:“你又胡言乱语什么?”

易寄渔狠狠地瞪着她:“维安为了赶回来救你,路上中了埋伏,现在还在医院躺着呢!易钟灵,你眼里只有易家,从来不曾关心他半点,你有什么值得他舍命救你的!”

易钟灵猛地站起身来,反应过来她说的话,只觉得心口一阵阵发疼,许久都喘不过气来。她彻底陷入了慌乱,脑中一片空白。

商细蕊自是知道她对席维安的情意,见她魂不守舍,忙安慰道:“你刚才也听见了,席司令没有生命危险,钟灵,别怕。”

易寄渔冷哼一声,尖声说道:“反正维安现下也受伤了,我是不会让再他涉险的。易钟灵,你若是指望维安来相救,我劝你趁早死了这条心。”说罢,她愤然离去。

商细蕊见钟灵久久不出声,心下焦急,一遍遍唤她。良久,易钟灵平静开口:“蕊哥儿,这样不行,咱们得想办法出去。”

商细蕊未作它想,只当是易钟灵太担心席维安,虽然知道要出去绝非易事,还是应了一声。

直到后来,他回想起易钟灵说这话时的平静嗓音,才惊觉那平静之下,是玉石俱焚的悲凉。

------ 

席维安在南京的一段时间,处处受制,腹背受敌。他虽察觉到不对劲,奈何自顾不暇,完全没办法去探查上海发生了什么。

好不容易消停一会儿,却收到易忠送来的消息。他猛地掀翻了办公桌,双目已然赤红。

事到如今,他明白了鹰司忠义下的一盘大棋,也知道鹰司忠义想来已经布置好了天罗地网,等着他往里跳。即便如此,他还是孤身相赴。

在回上海的路途中,他无数次责怪自己,为什么没有察觉钟灵在运军火,为什么没有给她足够的保护,才让她选择所有事情都自己承担。他催促手下加快回程速度,却不想在途中遭到伏击。

他一开始以为是鹰司忠义的手笔,但鹰司忠义应当是等着他到了上海,自投罗网才对。再一思索,他心中了然,自己树敌颇多,青帮、政敌,谁都有可能动手。

为着钟灵的事,席维安心下焦急,交火间也带了几分急躁与慌乱。一时不防丢来的一枚弹火,在惊天动地的爆炸声响中,他彻底陷入了黑暗。

------

席维安在回沪途中遇袭,身受重伤,出乎所有人意料。鹰司忠义见席维安躺在医院,而曹贵修那边迟迟没有动静,也不免焦躁烦闷起来。

这时随从却来报,说易钟灵想见他,和他商量一笔买卖。

鹰司忠义心中狐疑,到了易钟灵面前,却仍做出气定神闲之态。他阴沉开口:“易大小姐如今是笼中雀,我倒是很好奇,你有什么资格和我做买卖。”他瞥了一眼沉默不发的商细蕊,“如果你们是想通了,想说出程凤台的军火供应商,那我不妨告诉你们,人我已经找到了,你们的线索对我来说毫无意义。我给过你们机会,是你们不珍惜,我也无能为力。”

易钟灵不卑不亢地回道:“并不是这个。鹰司先生,如果我亲手把星华交给您,能不能换我和蕊哥儿的自由?”

鹰司忠义精明地眯了眯眼睛,心下盘算着这笔买卖是否划算。虽然说他对星华下手是迟早的事,但如果过于强硬,恐怕会失了名声,对未来和上海其他势力展开合作也会有不利的影响。如果是易钟灵,这个星华的负责人亲自把星华奉上,百利而无一害。

现下他抓不住席维安的错处,曹贵修那边他也没有必要完全撕破脸,倒不如顺水推舟,做成这个买卖。

鹰司忠义心下有了主意,却不表现出来:“易大小姐冰雪聪明,在下已领教过多次。你说要把星华亲自交给我,我却不太放心。”

易钟灵略一思索,回答道:“我会在星华设宴,邀请上海名门和星华的合作伙伴,当着众人的面,将星华交给您,也算是请大家做个见证。这样,鹰司先生可满意?”见鹰司忠义不语,她又说道,“易家家眷尽数在上海,我若是出尔反尔,鹰司先生大可以像这次一般,您了解我,我不会拿家眷开玩笑。”

鹰司忠义阴鸷的眼神盯住她,见她神色坦然,便出言道:“易大小姐,合作愉快。希望这次你不要再让我失望,否则不仅是你,整个易家都别想好过了。”

------

鹰司忠义得到想要的结果,便将二人放了。二人互相搀扶着走出去,见到久违的阳光,一时都有些恍惚。

易家天天派人在此处守着,家仆见到易钟灵毫发无损地自己走出来,惊地说不出话来,忙把易钟灵和商细蕊接回了易家。

易二易三见了钟灵,揽着她便是一顿哭,商细蕊与杜城一见面也是感概良多。众人谈起周士英和周香芸,又是一阵悲痛。易钟玉在众人面前强忍着泪水,借着扶钟灵回房间休息的空当,躲着人低声哭。易钟灵看在眼里,只能默默叹息。但是为了易家,为了家人的安危,她必须这么做。

于是她掩去眸中的挣扎和哀戚,做出和平日里无异的姿态。

只是现下,她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人需要道别。

评论(10)

热度(42)